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公共资源配置>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

袁州区创新推行集体“地票”做法有效破解农村“宅改”难题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近年来,袁州区在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过程中,针对农民“留着老屋占地盘,占着地盘留子孙”的思想,创新推行集体“地票”做法,打破农民思想禁固,让农民变守着“地”为手中握着“权”,有效破解了“旧房难拆、地难流转、规划难做、新房难建”等一系列问题,取得了良好效果。

政府引导,农民主体,化“地”为“权”。根据“一户一宅、面积法定、建新拆旧”的原则,通过政府引导、村民参与、集体讨论,由村民理事会对村民拆除旧房后的宅基地或空闲宅基地以“地票”形式进行固定确认,将使用权存入集体并统一管理,村民凭持有的“地票”享受收益权或在需要时依法申请使用。同时,规定允许存入集体的宅基地,必须是依法取得的合法宅基地,强占强霸或未批先建的违法用地一律不予承认,“地票”只允许在本村内使用和流转。通过创新推进集体,村民拆除旧房的主动性明显提高。如金瑞镇共拆除危旧房、空心房2600余宗,面积25万余平方米,发放地票近3000张,择位竞价涉及金额200余万。

统一规划,“省”出空间,归“散”为“整”。“地票”不只是简单的存取,而是更加注重宅基地的有序开发。对存入村集体的宅基地,进行统一规划设计,“省”出发展空间,解决了“有地建了新房没有出路、地块小而散的建不了、能建的乱建”等问题。如新坊镇泽布村院前中心村对退出的38亩宅基地,通过统一规划,有效解决了村庄中“旧房连片、无出路、你让不我建、我不让你建”等难题,让符合条件的农户按规划建起了新房,让农民户户有路通行、居住大大改善了。

盘活资源,流转增值,变“荒”为“宝”。本村村民在符合“一户一宅”等现行政策的前提下既可申报取用,也可经过村集体,在村内进行择位竞价交易。同时,还可以由集体进行出租或经营。既可以为村民及集体经济增收,又盘活了农村宅基地资源。如金瑞镇庙前村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乡宿、建设葡萄交易市场,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.08万元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