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公共资源配置>农业农村污染防治

村庄有“面子” 村民享“里子”----奉新县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增质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“村庄变化真大,我在外7个多月回来,村庄全变了,旧房拆除了,道路硬化了,环境改善了,还修建了一个小广场啊。”奉新县干洲镇大角村上京组肖必先老人高兴地告诉笔者。近年来,奉新县紧紧围绕 “四精”理念,着力打造美丽宜居宜业乡村,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,为秀美乡村建设赋能增质。

从“定制”到“蝶变” 打造美丽乡村

在美丽乡村建设中,奉新县锚定环境提升、盯住“质”“量”并重、“内”“外”兼修、“颜值”“气质”俱佳的目标,拿出“找茬”眼光,使出“绣花”功夫,主动化身“美容师”,量身定制“美容餐”,做活了“山水文章”,实现了“美丽蝶变”。 从2022年12月开始,就着手筹备,要求各乡镇上报新农村建设储备点,并对未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村组,及时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发动和调查工作,全面了解各村组的产业发展、村庄道路、住房结构、环境卫生、班子建设、村民积极性等相关情况,掌握候选点的第一手资料。去年全县共有187个新农村点,打造具有特色产业、休闲旅游、生态保护、文化传承等优势的美丽宜居村庄10个,重点“七改三网”村庄2个。

从“5G”到“清零”, 整治人居环境

“现在,我们组经过新农村建设景观围墙打造和栽植树木等一番这样改造后,漂亮极了!”石溪管委会桃源村杨垅组村民沙时海高兴地说。村庄美了,环境卫生要及时跟上。该县按照“分片包干”形式,常态化开展日常清洁保洁行动。同时,利用“万村码上通”5G+长效管护平台的管护监督机制,引导村民及商户自觉对房前屋后、门庭院落进行清洁,全方位改善村容村貌。在人居环境整治中,始终坚持“面子”“里子”一起抓,持续出动“找茬团”,瞄准“盲点”“难点”“痛点”,用脚步丈量短板,用指尖曝光问题,确保问题整改“一遍清”。至今,5G+长效管护平台有4.3万人关注,处理大小事件3.74万件。

从“问题”到“整改” 推进厕所革命

自农村“厕所革命”工作开展以来,成立了由乡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,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“厕所革命”工作小组,负责农村问题厕所统筹调度,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,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。

去年把厕所革命纳入村规民约管理,倡导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工作,确保改一户、成一户,以“首厕户过关”带动“每厕过关”。按照村初检、乡复检、县验收的流程,逐户逐厕验收,坚持合格一个验收一个、一把尺子量到底、确保新改建的厕所不出问题。同时,把“厕所革命”工作列入村干部每季度的绩效考核内容,采取随机抽查、交叉检查评估等方式,着力对农村厕所改造进行过程性评价和绩效考核评价。去年,全县累计采集农户信息65718户,摸排录入农村厕所53231个,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.9%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