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公共资源配置>农业农村污染防治

樟树市农业农村局突出重点,狠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樟树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《樟树市“十四五”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》要求,坚持系统思维,准确把握局部与整体关系,紧扣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,坚持以案为鉴,围绕种植、养殖等重点行业进行深摸细排,举一反三,抓好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的整改,补短板强弱项,推动治理工作见成效。一是技术集成驱动,以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,集成推广科学施肥技术。改进施肥方式,推广侧深施肥、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方式,示范推广缓释肥、水溶肥等新型肥料。 二是推行统防统治,引导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,带动群防群治,提高防治效果。推行绿色防控,集成示范生态调控、理化诱控、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。三是集成推广秸秆还田技术,改造提升秸秆机械化还田装备,因地制宜推广秸秆生物 有机肥利用,系统发挥秸秆耕地保育功能。四是严格落实农膜管理制度,推广普及标准地膜,因地制宜调减作物覆膜面积。示范推广一膜多用、行间覆 盖、适时揭膜等技术,降低地膜残留污染风险。优化畜禽养殖布局,促进种养结合。五是推行畜禽绿色健康养殖,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,积极推广节水节料、高床养殖、生物发酵床等新装备、新工艺、新技术。坚持绿色种养循环,因地制宜推广“畜-沼-果(菜、茶、稻、草)”、第三方集中处理等模式,培育粪肥利用收贮运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组织,促进粪肥就近就地还田利用,巩固和提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质量。六是禁止河湖水库投肥养殖,鼓励发展不投饵滤食类、草食类网箱网围养殖。推广以渔控草、以渔抑藻等净水模式,修复水域生态环境。发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、多品种立体混养及稻田综合种养等养殖模式,推进水产养殖装备现代化、生产管理智能化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