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公共资源配置>实施乡村振兴战略

上高县:莲蓬剥出乡村振兴致富“金豆豆”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五月花,六月莲,七月八月莲收成。眼下,正值莲蓬采摘的旺季,在上高县芦洲乡黄山村,三百亩荷塘喜获丰收,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采摘莲蓬,一派丰收景象。

黄山村黄家自然村,一粒粒嫩绿浑圆的莲子,片刻工夫便褪去外壳,露出洁白如玉的种子……在村口小卖部门前,数十名农户正在分拣莲子、倒莲子、剥莲子……

“一颗一颗地分拣,分拣出的好莲蓬,按50斤每袋售出,一天可挣100元。以前我在外务工,现在在家照看老人和小孩,正在愁着没事做,平时我就在基地里除草、施肥、采摘、剥蓬,一天能挣不少!”村民罗桂花,一边分拣一边说道。

“我们把闲置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种植,附近的群众可以在合作社务工,连带着还发展了结合采摘莲子的乡村旅游产业,每年能为村民带来几十万元的收益,村里也入股了合作社,每年能带来30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。”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圣根介绍。

据了解,该村种植的莲藕为太空莲36号,具有种植时间短、管理粗放、亩产值高等优势,一般是3月下旬栽种,7月中旬成熟采收,一直采摘到10月底。实现一年三到四次采收,不仅丰富了群众的“菜篮子”,更鼓起了村民的“钱袋子”。每到入夏时节,基地里的莲花竞相盛放,为乡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,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赏荷花、摘莲蓬、品莲子。

乡村振兴,产业先行。下一步,芦洲乡将继续立足“党建引领 产业兴旺”的发展思路,积极推行“党支部+合作社+农户”的产业模式,以党组织领办经济合作联合社为着力点,完善了产业道路、水渠等配套设施。依托地理环境优势,大力发展特色生态莲藕、香椿、平菇、丝瓜等产业,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