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>政务公开>信息公开>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重点领域信息公开>公共资源配置>实施乡村振兴战略

上高县敖山镇:打好宅改组合拳,绘就秀美乡村新画卷

访问量:

关联稿件:

自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开展以来,上高县敖山镇高度重视,认真谋划,系统研究,学习先进经验,广泛征求意见,形成“以改促建,以改促发展”工作思路,强化实施推进,取得明显成效,绘就侨乡秀美乡村建设新画卷。 

下好精准施策“先手棋”,让“必答题”转为“加分项”。建立健全改革一套“策”,摸清一本“账”,审批一条“链”,监管一张“网”“四个一”工作机制,全面查清宅基地数量、布局、利用状况等基础信息,加快修编“多规合一”实用性村庄规划,完善宅基地分配、流转、抵押、退出、使用、收益、审批、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,同时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化平台,实现申请、审核、公开、竞价、成交全流程办理。

谋求凝聚合力“连环招”,让“要我改”变成“我要改”。广场上、长廊下、院落里,一张议事桌,几把简易椅,构成了流动“村民议事室”的全貌……敖山镇13个行政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、村干部推荐等方式产生理事会,积极动员村民参与“宅改”大讨论,通过民主决策、民主协商进行宅改推进,并把“议事室”搬进“宅改”工作现场,充分发挥协调和监督作用,真正做到办法由群众想、事情由群众办,推动“宅改”工作改出农村新天地、新面貌和新气象。

打好盘活土地“主动仗”,让“闲资源”释放“热效应”。宅改的目的是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,让农民从土地上实实在在获利。围绕宅基地所有权、资格权、使用权“三权分置”,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,边拆除、边建设,立足村落建筑、乡土文化、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,盘活利用宅基地,实现闲置资源从无价值到有价值再到高价值的转变。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返回顶部关闭本页